English

“二十一世纪宗教:中国与世界”课题

学术界与宗教界共同研讨
2000-09-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的“二十一世纪宗教:中国与世界”学术研讨会,于9月18—19日在京召开。来自国家宗教局、公安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中国道教协会、佛教协会、伊斯兰教协会、天主教爱国会、基督教协会的负责人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的杨曾文、卓新平、牟钟鉴、冯今源、张志刚、吴云贵、张新鹰等学者60多人出席会议。与会同志就世纪之交中国宗教的存在状态与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宗教的社会适应、邪教问题、宗教立法和公共宗教教育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与会同志认为,世纪之交,面对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面对一些国家因宗教问题频频引发的局部冲突,面对我国扩大开放过程中,国内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我进行的渗透和分裂活动,面对经济体制转轨时期社会生活、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宗教不仅继续存在而且在某些方面还有所发展等情况,正确对待宗教、研究宗教,切实做好宗教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都十分重大。民族不能失和,宗教不能对立,社会不能动乱,国家不能分裂,是与会宗教界人士和专家学者的共识。

这次研讨会讨论的范围广泛、内容丰富。中国社科院宗教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曾文就赵朴初先生生前提出的人间佛教思想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并提出理论研究的建议;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余振贵论述了西部大开发将使聚居在西部的穆斯林民族走向文明富裕,实现历史性跨越;北京基督教协会副会长于新粒介绍了当代基督教值得重视和研究的一些课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认为,道教在适应现代文明发展中应把能够符合并促进现代社会发展的一些理念如环保、可持续发展等注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从而为社会进步做贡献;国家宗教局宗教研究中心张训谋介绍了世界邪教的现状与对策;中国社科院宗教所研究员郭清在分析西方宗教立法概况的同时,强调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以维护其合法权益;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